【關於研討會】

   由於國科會數位博物館計畫與數位典藏國家型計畫的大力推動,數位化儼然成為各典藏機構進行珍貴文化資產保存和展示的重要工具與方式。在此同時,由文化資產轉化而來的各種類型之數位資源亦不斷累積和擴展,一方面讓相關資源和資訊可以更容易且更廣泛地被社會大眾所取用,另一方面也為知識的探究與創造開啟了更多新的可能性。

   在數位科技與資訊分析技術的協助下,主題多元、數量龐大、且來源分歧的數位典藏資源,不僅可以跨越機構邊界、甚至國界而連結整合,更可以進行跨文本、跨主題、跨領域的資料分析及關聯性建立。透過數位資源的大規模聚合,及可自由調整的資料串連方式,使得隱含在資料中的多重脈絡、和經由脈絡串連產生的現象和集體意義,能夠被發現和被觀察。而該如何解讀及詮釋這些脈絡、現象和意義,又該如何找出值得進一步探究的議題,則有賴人文研究者的眼光。

文章標籤

T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THDL使用者帳號全面開放申請!
請點這裡進入帳號申請頁面,謝謝。

T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參加本次會議者請於 2012 年 11 月 20 日前完成線上報名。

報名完成後,將會收到大會寄出的確認函。

若截至 2012 年 11 月 20日前,尚未收到確認函,敬請通知大會秘書處

欲取消報名者,亦請於 2012 年 11 月 20 日前通知大會秘書處

T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線上投稿系統已經開放,請於10月21日前完成全文繳交


T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第四屆數位典藏與數位人文國際研討會成為國際組織—數位人文研究聯盟 (The Alliance of Digital Humanities Organizations, ADHO) 在全球第一個協辦之數位人文研究會議。

ADHO網站

<相關介紹>


文章標籤

T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文史學者在做研究時,有時後會遇到個問題是,如何繪製圖表?以前可以土法煉鋼,用雙手繪製,可是到了電腦時代,找到一個好的工具反而更重要。可是工具在哪裡呢?這邊要介紹一個軟體,「graphviz」,他能夠讓使用者快速繪製各種關係圖。尤其他的語法相當簡單,大概簡單看一下就可以繪製出同樣精美的圖案。

 


cluster.png 
digraph G {

        subgraph cluster_0 {
                style=filled;
                color=lightgrey;
                node [style=filled,color=white];
                a0 -> a1 -> a2 -> a3;
                label = "process #1";
        }

        subgraph cluster_1 {
                node [style=filled];
                b0 -> b1 -> b2 -> b3;
                label = "process #2";
                color=blue
        }
        start -> a0;
        start -> b0;
        a1 -> b3;
        b2 -> a3;
        a3 -> a0;
        a3 -> end;
        b3 -> end;

        start [shape=Mdiamond];
        end [shape=Msquare];
}

 

T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許多人文研究者,尤其學生族群開始在資料庫系統做搜尋,用以節省爬梳找尋資料的時間,而將更多時間花在串連故事,找尋脈絡,思考人文的問題上面。但數位人文難道只能侷限於「搜尋」這樣的功能上嘛?我們認為不只如此。但如果答案是「否」,那究竟要如何用資訊做出更進一步的研究呢?

 

面對資訊量爆炸的時代,我們勢必得面對研究材料越來越多的事實。如果能夠找到一些方法,讓電腦幫助人腦處理一些重複但關鍵的現象,應該會是有意義的事情。


T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各種領域的研究中,我們時常會製作統計圖形,讓整個數據的呈現
一目了然。以地理資訊系統來說,我們會在地圖上每個地點著上不同顏色,代表不同程度的數據。譬如十筆以下是白色、十筆到二十筆是淺灰色、二十筆到三十筆是淺灰色。
 
可是什麼樣的標準才會是好的標準,才能夠呈現讓使用者最容易讀到正確的意思。尤其如果統計資料不是平均地、常態地分佈,我們究竟該取多少做為繪圖的依據?

T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網路關鍵字搜尋的觀察,經常是理解社會發展的重要指標。這邊要介紹一個系統google trends。這是GOOGLE統計所有使用者所搜尋的關鍵字,在以多重折線圖的方式展示。


大家在想什麼?現在關注什麼?網路成為現代人生活方式的重要憑藉,也因此,用什麼樣的關鍵字搜尋,和其他相關的關鍵字關聯如何?都具有特殊的意義,值得加以解釋。以google trends來說,它有第一個功能,是觀察關鍵字彼此的關係。以這下面這個例子來說,
 我們可以由此圖,開始推想臺灣網路社群的勢力消長。

T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數位典藏工作坊:使用路徑與創新 

睽違已久的「數位典藏工作坊:使用路徑與創新」將於今年9月15日(三)舉辦,會中將介紹臺大數位典藏資料庫的內容與使用方式,邀請臺大數位典藏資料庫的專家教學,讓不熟悉資料庫功能的使用者能逐步上手,並有分組時間提供練習與問答,專家也會示範將資料庫應用於人文研究的創新案例,歡迎欲學習臺大數位典藏資料庫使用與對資料庫應用於人文研究有興趣的大專院校師生參與。

時間:99年9月15日(三)

T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