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古契書資料:

(1)臺灣銀行經濟硏究室編,《清代臺灣大租調查書》(臺灣文獻叢刊第152種),795件。

(2)洪麗完編著,《臺灣社會生活文書專輯》(臺北:中研院臺史所籌備處2002),154件。

(3)潘英海編著,《道卡斯古契文書圖文冊》(臺北:中硏院民族所,2005),173件。

T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講題:中國歷史上的土地買賣法令
主講人:陳秋坤(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研究員)
時間:2009年3月26日(四)14:00
地點:臺灣大學德田館206會議室

T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大數位典藏研究發展中心於98年2月26日下午,舉行「古契書與台灣史」討論會,由中心主任項潔主持並主講。本次討論會,旨在介紹台大數位典藏中心之「台灣歷史數位圖書館」(Taiwan History Digital Library,THDL),此資料庫與台大圖書館、國立台中圖書館等單位合作,蒐羅約兩萬三千件古契書,並已開放外界申請使用。會議當天,數十位來自不同單位的歷史學者亦與會討論,提供多元的觀點和意見。

項潔教授於演講中指出,「台灣歷史數位圖書館」是針對臺灣史研究所設計之全文資料庫,他期望以此資料庫為實驗對象,嘗試結合資訊科技與歷史研究,探索數位人文(digitalhumanities)的各種可能。這也是台大數典中心成立的目的。他指出,數典中心期許自己能從資料保存,走向學術研究的創新。但這個目標,有賴更多人文與資訊學者共同投入。數典中心所能做的,是提供平台與資源,促成跨領域合作。

 

項潔說,他對於人文與科技的結合能產生的火花,非常感興趣。而「古契書與台灣史」討論會,即是邁向此一目標的初步嘗試。他期待此討論會能藉由聚焦於特定議題,成為不同領域學者交流的園地。此討論會將以月會方式持續舉辦,邀請在古契書研究卓然有成的學者,分享心得,也歡迎新銳研究者提出具前瞻性的構想。

T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