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史學者在做研究時,有時後會遇到個問題是,如何繪製圖表?以前可以土法煉鋼,用雙手繪製,可是到了電腦時代,找到一個好的工具反而更重要。可是工具在哪裡呢?這邊要介紹一個軟體,「graphviz」,他能夠讓使用者快速繪製各種關係圖。尤其他的語法相當簡單,大概簡單看一下就可以繪製出同樣精美的圖案。

 

cluster.png 
digraph G {

	subgraph cluster_0 {
		style=filled;
		color=lightgrey;
		node [style=filled,color=white];
		a0 -> a1 -> a2 -> a3;
		label = "process #1";
	}

	subgraph cluster_1 {
		node [style=filled];
		b0 -> b1 -> b2 -> b3;
		label = "process #2";
		color=blue
	}
	start -> a0;
	start -> b0;
	a1 -> b3;
	b2 -> a3;
	a3 -> a0;
	a3 -> end;
	b3 -> end;

	start [shape=Mdiamond];
	end [shape=Msquare];
}

 

簡單來說,右邊是輸入的程式碼,左邊則是產生的圖形。「->」代表有向關係。並且可以把每個節點(NODE)群組化。並且每個節點可以給予顏色、形狀,甚至超連結屬性。GRAPHVIZ支援SVG圖形,也因此我們可以直接在產生的圖片上,讓使用者點選連結到相關網站。這個工具對於描繪關係、繪製流程圖都很方便。他有多種不同的圖形呈現方式,也可以繪製如下的圖形

twopi2.png html2.gif 

psg.png 


GRAPGVIZ是一個方便的工具,同時他提供一個好用的UI介面,讓使用者可以在這個介面中自由放大縮小閱覽整份檔案。尤其GRAPHVIZ支援SVG檔案。也因此不館資料量多大,繪製出來的圖形有多複雜,在工具上使用仍然能夠保持不失真的樣子,不會因為放過大而呈現模糊的狀況。 

zgrapplet_th.png

 這樣的工具可以讓使用者任意放大縮小,並且可以直接下搜尋,譬如你搜尋「AAA」,此工具就會自動搜尋到最近一個有「AAA」的點,並且用一個非常清楚的放大比例,讓使用者可以看清楚。除了觀看圖片以外,他有設計許多功能,譬如滑鼠拖曳放大功能、或著點選一個節點,他會自動把其他相關的節點也標示出來。總之是一個還蠻好用的工具。然而他比較大的缺點是,使用他必須先安裝JAVA,許多使用者在使用系統的時候,會比較不方便。

 

我們的土地移轉關係圖,就是利用這個工具製作完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HD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